借人錢的可怕習慣

Cash借錢網
我要刊登廣告

全台最多借錢資訊,盡在money借貸網

選單

有借錢需求、請點擊所在縣市

我認為,在沒有取得良好保證的情況下,任何人都不該替人作保或抵押,就算對方是你的父親或兄弟姊妹,這種行為也可能比你所能承受的「損失」或「意外」要嚴重許多。假設現在有一個人,他身價兩萬美元,正在搞一個蓬勃發展的商業或製造業貿易。而你已經退休了,靠著你的老本過活。

有天那個人跑來告訴你:「你知道我身價有兩萬美元,而且沒欠一毛錢。如果我現在有五千美元的現金,那我就能買進一大批貨,幾個月內,我就可以把我的錢翻倍。你願意幫我手上這筆五千元的借條作保嗎?」

你心想,他有兩萬元身價,幫他的借條作保沒什麼風險。你想給他一點方便,於是就在沒有抵押物的預防措施下,把你的名字借給他。沒過多久,他把那張由你背書的借條亮給你看,確認那已經作廢了,然後告訴你,「他靠著這次操作賺到了預期的獲利。」這可能是實話。你心想自己做了一件好事,而這個想法讓你十分開心。之後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,你也一直替他作保。你的腦中已經烙印了這種印象,以為在沒有保障的情況下,幫對方的借條作保是非常安全的。

問題就在於,那個人太容易拿到錢了。他只要把你作保的借條拿去銀行貼現就能拿走現金。在那個當下,他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拿到錢,沒有絲毫不便。現在我們來看看結果如何。

他發現在他的事業之外有一個投機的機會。這個短期投資只需要一萬美元。而且在銀行還款期限到期之前,就能把資金收回。他接著把寫上一萬美元的借條放在你面前。你反射性地簽下了你的大名,相信你這位朋友十分可靠、值得信賴,並將替他作保這件事看成「理所當然」的家常便飯。

不幸的是,這一筆投機交易並沒有一如預期地迅速成功,而且為了清償上一張借條,他在到期之前必須準備另一張一萬美元的借條來折現。

在借條到期之前,這一筆投機交易已經確定完全失敗,並把錢都賠光了。這個投資失敗的人,是否會告訴幫他作保的朋友,自己已經把一半的財產都賠掉了?不可能。他甚至根本不會提到他有做過這一次投資。但他對這種事越感興奮,「投機魂」已經將他的心神佔據。他看見其他人都靠著這種方式發大財(因為我們很少會聽見失敗案例),然後,他跟其他投機者如出一轍,「想從賠錢的地方把錢找回來」。所以他又試了一遍。

「給借條作保」已經變成了你的某種慢性病,他每一次賠錢之後,無論想借多少錢都可以拿到你的簽名。最後你發現,你的朋友把他跟你所有的財產全都賠個精光。你很錯愕也很悲傷,深受打擊,然後說「這件事情很難熬,我的朋友把我給毀了。」不過,你應該再順便補充一句,「我也把他給毀了」。如果你事先告訴他:「我會給你方便,但如果沒有足夠的抵押品,我絕對不會替你作保。」如此一來,他就不可能會打腫臉充胖子,絕對不會被他原本合法生意之外的事情給誘惑。

無論何時,讓一個人太容易得到金錢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。撇開其他問題不談,這筆錢會誘使他們做出危險的投機行為。在《聖經》中,所羅門曾經中肯地描述:「凡不作保,必享安穩。」

將要開始事業的年輕人也是如此,讓他們透過賺錢的過程來了解金錢的價值。當他確實了解其價值,可以稍稍助他一臂之力,幫助他開展事業,但請牢記,如果一開始賺錢的工具太好,那通常難以成功。你必須千錘百鍊,然後做些犧牲,經過慘痛教訓得來自己的第一桶金,那你才能領會到這筆錢的價值。

TOP